寶島台灣印象之一:自在和方便

   許 多年前曾有一次到台灣訪問的機會,可惜因為其它原因未克成行,至今引以為憾。今年八月底,機緣成熟,終於得以造訪台灣,一圓漫遊寶島的美夢。在台灣的第一 個星期,就體會到了屏東的田園風光、高雄的夜市小吃、台中的細雨朦朧,和台北的大都市色彩。台灣的朋友們熱情而又坦誠,沒有虛偽的客套,多了許多誠懇的關 切。加之台灣生活方便而舒適,豐儉由人,很容易讓從海外來的人留連忘返。

   台灣生活的方便、自在實在令人驚異。在台北,從所住的林森路上的飯店出去,幾步路就有一家挨一家的大小餐館、食肆、和賣著從茶葉蛋、壽司、到優格 (Yogurt)等物品的連鎖便利店,中西各式的食品價廉物美,跟北美相比,讓人恨不得多生出兩個胃來;行的方面,雖然汽車很普及,車子日本、歐洲、美 國、和台灣組裝的牌子都有,但本地人好像不管男女老少都騎機車(摩托車),在滿街的計程車(出租車)和大街小巷之間突來突去,進退自如。

   就拿便利店來說,其分佈的密度之高,令人咋舌,往往連續幾個街區在每個街道的拐角處都有一家,也不知他們是如何盈利和生存的。粗略數來,就有7- Eleven、全家、福克多、屈臣氏等好幾家。在福克多還可以見到零售的大紀元時報。但店面數量最多的,好像是7-Eleven,當地人經常就叫它 「Seven」。

   7-Eleven是一家美國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便利店運營商,在全球有近兩萬八千個分店。公司股票在紐約上市,但現在的主要股份為一家日本控股公 司所擁有。他們原來每星期七天營業,從早上7點開到晚上11點,所以叫7-11,或7-Eleven,現在他們則24小時都在營業。看著公司的簡介,發現 他們居然有 29個副總裁,分管著從進貨、連鎖支持到商品管理、新鮮食物管理等一系列事宜。

   這個公司的創立也是一個方便顧客的例子。1927年公司在德州達拉斯創立的時候,它只是一個冷凍食物的製冰公司。有一天,為了顧客的方便,一個富有 創業精神的員工開始在公司的冰塊裝卸碼頭賣牛奶、面包、和雞蛋,因為星期天和傍晚的時候其它食品店都打烊了。慢慢的,這項運作逐步演化成今天的形式,便利 食品店的主意就這樣誕生了。

   美 國快餐連鎖店的龍頭老大麥當勞,在台灣也本土化了,增加了米香堡漢堡包。米香堡漢堡包用米飯做成圓盤狀的烤餅一樣,代替通常的芝麻面包,中間夾著雞肉或牛 肉。它中西合璧,吃起來就像吃米飯加上燒牛肉一樣,味道非常獨特。本地化的土豆條(薯條)也是一樣,增加了「搖一搖」的項目。比方有紫菜芝麻味的土豆條, 給你一包調味料,倒進裝有薯條的紙袋子,紮上口一搖,紫菜芝麻味的薯條就成了。顯然,這比麥當勞原有的、只加鹽的薯條就更上了一層樓。

 

   「大紀元時報」市場營銷系列講座之一百一十

=========================================================

另外二到九篇可至http://boxun.com/hero/xietianwenji/   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