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http://www.eu169.com/diy/note_30175.html

 

寶島台灣對於神州大陸的同胞來說
始績是充滿著矛盾情緒的

鮮少有人能夠涉足台灣
而我們從報紙上看到的新聞
則多是摻入了太多樣版和宣傳的報導

以下是從一篇海外華人旅遊台灣的遊記中所節錄的文章
相信會讓大家大開眼界,推翻許多以往對台灣的錯誤觀念
-------------------------------------------------------------------
一 台灣的大巴士初體驗:

從美國豐往台北中正機場,出海關時,我依照台灣友人的建議
直接到機場外的候車處,搭乘往台北的大巴
老實講,台灣的巴士是我看過華人社會中最豪華的,司機的水平
極高,而且在寶島台灣,似乎大家習慣搭乘這種往返機場、繞行
各大飯店和市區的大巴士。
一上車,車上坐滿了許多人,大家似乎都習以慣常,車內的設施
和美國等地的大巴毫不遜色。
本來我認定台灣的巴士水平僅只於此,幾天後我才知道台灣人對
交通工具的挑剔真的讓人不敢相信
因我到台中時,朋友帶我搭乘了一種叫長途客運的大巴
一台原本可以坐四十五人的大巴,竟然改裝成十九人座,而且坐椅
全部改裝成飛機坐艙上的總統沙發大座
台灣友人對我說,這種車遍佈全台各線,己經是基本的水平
果不其然,連續幾班往高雄、嘉義、新竹和台中的大巴,無一例外
全部都是這種車,讓人不禁驚嘆台灣人注重生活水平的追求
相較於我國內陸仍然脫班習以慣常,以及不注重公德心的乘車習慣
在台灣乘車,一律不准抽菸,雖沒有人管理,可是只要有人吸菸,立
刻遭致其它乘客的反制
----------------------------------------------------------------------
二 台灣的飲食文化體驗

我一直認定在中國,吃的精華在廣柬省,但是到了台灣,經由友人的帶領
在一週的環島行程中,遍嘗台北、台中、嘉義、高雄及府城台南的小吃和
美食,我才知道,吃不僅在廣柬,更在台灣
當初國民黨逃到台灣,許多的來自各省的軍人同胞們,也將家鄉的小吃帶進了
寶島台灣,像台灣的牛肉湯、小籠巴、水餃、、、等都是源自視國的美食,但
經過台灣人改良之後,變得五味皆具,竟比原產的還多了一種美味
而台灣道地的美食更是不勝其舉,走一趟台灣各大都會、鄉鎮的夜市,足足讓
人不忍走去,台灣人擅於將外來的飲食文化,結合本地特色,改良成五色、五味
皆具的口味,例如日本料理、中華料理、法式料理,聽友人說,許多日本人到了
台灣,一吃日本料理,竟覺好吃更勝日本,因日本當地的料理多淡而無味,重吃
料理素材的原味,但是經過擅常調味的中國料理手法之後,脫變成一種難以抵抗
的美味。如果日後大家到了台灣,千萬得去走訪這些算不清的美食
其中比較著名的有肉丸(以中部最道的,最美味)、豆花(是冰涼品,各地口味不同),雞排(烤、炸、煎皆有,台灣各地皆可見)
另外燒烤類的,各位一定會覺得很奇怪,肉串燒是視國大街小巷的美食,台灣
的燒肉串有何可談之處?
殊不知台灣的燒肉串,牛、羊、雞、豬肉皆有,但是台灣燒肉串的功夫不在肉串
上,而在燒肉醬料上頭,幾乎每一攤燒肉串,皆有獨家秘方,光是聞其燒肉香,就讓人驚訝已勝過我們一般人所吃的肉串了,因台灣燒肉串裡頭,會五味調和
辛中帶甜,甜中又帶焦,焦中又可嘗出數種香料和醬料的口味,這和祖國只重
肉,而不重醬的燒肉法大相競庭。
說到飲食文化,我發現台灣同胞似乎對於吃什麼都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對於新飲
食的接受度極高,似乎完全沒有排斥感,想來是因台灣曾經接受過數個國家殖民
之故,造成了台灣在飲食上的多元性和包容性

----------------------------------------------------------------------
三 台灣的海岸體驗

我在美國生活了好幾年,雖然美國不乏寬長的海岸線和海岸條閒活動,但是經我
走訪台中漁港、台南七股、高雄港、墾丁、到花柬海岸、再到柬北邊的宜蘭、
台灣柬北宣海岸及淡水小鎮之後,我不禁要說,台灣海岸之美,包羅萬象,讓人
樂不思蜀。
台灣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而漁村進入了轉型的階段。許多漁港變身成結合了
觀光、旅遊和美食及生態保護成一體的複合式港埠,其中的佼佼者,首推柬海岸
的賞鯨船和台南七股的賞特有種黑面琵鷺的行程了
台灣的鯨類資源傲世全球,出海觀鯨,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機癉可見
而世界僅存六百隻不到的黑面琵鷺,光是在台灣的七股海濱,可以見到五百餘只
而當地的漁民,對於保護生態資產不遺餘力,除了找來生態學者、旅行社和旅館
餐廳業者,組成一個旅遊策略聯盟之外,還提供民眾體驗在海上船屋的居住樂趣
而台灣也是戲水天堂,台灣的海濱,從危崖高聳的海崖,到美麗白沙掩地的海邊
從怒潮狂拍的海岸到蔚藍、璀綠,直透見底的海邊都有,台灣的海邊活動,除了
一般在國外旅遊勝地可見之外,還多了衝浪、高空飛行傘、快艇、風帆、個人獨
木舟、浮潛、深潛、、、等。
說真的我沒有去友人說的綠島、澎湖等島旅遊,據說其美麗和漂亮程度,更勝本
島的海岸。如果同胞日後有機到台灣,記得一定要走訪各地的美麗海濱,方知祖
國台灣的海岸,遠勝神州各海,甚至海南之島。

下次再和大家說一下其它的台灣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