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金曲獎自己玩 偏偏人家有的玩

  第20屆金曲獎終於在一片黯淡的星光和一片台灣本土音樂人味道濃濃的氛圍中開幕了。

  開場第一組的頒獎嘉賓是林依晨+SJ,一出場現場就尖叫一片,可是頒出的第一個獎項最佳演唱團契獎的結果卻是讓現場啞聲一片,名不見經傳的南王姐妹花打敗偏主流的大嘴巴和神木與瞳爆冷奪獎,稍後沒多久又在胡德夫和紀曉君的頒獎加持下獲得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金曲獎在20歲的頒獎禮之前大力宣傳,等大家都被吸引來觀看的時候,卻在眾目睽睽之下給了一眾台灣本土音樂人頒獎,除了南王姐妹花,還有雲力思,好客 愛吃飯樂團,更有第4次被金曲加冕卻依然不被人知曉於是滔滔不絕講得獎感言的劉邵希。一方面這顯得金曲獎實在很自閉,打著亞洲最具影響力頒獎禮的旗號,關 起門來自己和自己玩;可是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台灣本土音樂人的生生不息,不只流行樂能引領華語樂壇,就連不被人關注的各種方言音樂都能這般精彩多姿。所 以即使台灣音樂人自己和自己玩,人家也有的玩。不然你看好客愛吃飯在作秀的時候是多么的放鬆啊,胡德夫和紀曉君在頒獎的時候是多么的釋然啊。

  對比大出台灣幾倍卻在流行音樂比台灣貧乏出幾倍的內地樂壇,台灣音樂人們太有得玩了。內地的樂壇各種頒獎結果根本不用我們去猜的,近些年的男歌手始終 是胡彥斌、孫楠、滿文軍輪莊坐,女歌手除了金海心和幾個超女你還想得到有其他人嗎,組合獎更像是由羽泉和水木年華輪流拿的一個特設獎杯。其實我們內地的樂 壇工作者有時候也想關起門來自己和自己玩,但是重點是︰我們沒得玩。

  聽到紀曉君在頒獎之前感謝陳建年了嗎?如果有人細讀過陳建年1999年《海洋》專輯的製作人名單,你會發現名單上面就有近幾屆金曲獎的黑馬昊恩家家、 南王姐妹花以及紀曉君,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台灣人這么喜歡給自家歌手臉上貼金了吧?台灣樂壇各種語言、各種風格、各種流派的音樂人都能拿得出手放在亞洲的 平台上被表揚,台灣音樂人自己和自己玩,玩得內容豐富,興致盎然。Lay/文

  聲明︰新浪網獨家稿件,轉載請注明出處。

2009年06月27日20:10  新浪音樂

http://bbs.ezbar.cc/thread-2858-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