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再講年輕人一開始工作不要在乎薪水的,給我好好看看這篇-----

22K吃不起的三寶飯

最近妻子上班的公司來了新員工,這剛剛大學畢業的小朋友相當積極爭取這工作,談薪資時只敢開22K,深怕稍微高一點就失去工作機會,最後公司以稍高的23K,當做試用期薪資錄用她。

中午時分,妻子約了公司這位小朋友一起去吃飯,當妻子走進燒臘便當店,買了一個90元的便當時,小朋友卻在門口沒有動作,後來在路邊的攤販買了一個貢丸湯米粉。

兩人在辦公室吃飯時,妻子還想告誡小朋友,「不要減肥過頭」

沒想到,得到的回答是:「便當太貴了,我吃不起。」

回家後我們聊到這件事情,有兩個地方讓我很吃驚,第一,這小朋友也太老實了,要是我,一點不會承認我吃不起便當這樣的事情。

第二個吃驚就是,現在剛畢業的小孩,居然要挨餓了

六年級生的我,國小還有趕上舊的教材尾聲,所謂挨餓是共匪統治,苦難的大陸同胞才會發生的事情,怎麼今天在我們寶島台灣,一個認認真真工作的人也會挨餓,我真的驚訝了。

我問:這小孩是不是會愛買有的沒的,所以才會沒錢吃飯?

隔天妻子幫我做完調查,原來,這小朋友不但不買化妝品,甚至衣服超過500就不買了。

我決定幫他算一下到底怎麼了:

現在她的薪水23K。

她是台中人,念完大學因為程度不錯,被老師推薦到這公司來工作,這公司在業界名聲不錯,但不太徵人,她想要好好在這裡學一些技能,未來更有發展。

要在台北工作,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住,最大單一支出在房租,8000元。一個女孩子人生地不熟,最後租在永春站附近。說真的,除非住到偏僻一點的地方,不然也大概就是這個價錢。

於是只剩下15k。

每個月假設回台中2次,不坐高鐵,交通費可能約1.5K,這樣還剩下13.5K。

水費房租內含了,但是電費可能需要1k,剩下12.5k。

捷運交通費1.5k,剩下11k。

雖然以上都只是大概的估算,不求準確度。但這樣下來,她一天只剩下366元可以支配,但除了便當還要買衛生紙、洗衣粉、沐浴乳。

算到這裡我停住了,她不是不愛買化妝品,不愛買衣服,她是真的負擔不起啊!

就算通過試用期加薪了,可能買一個便當時不需要猶豫,但我還是不知道在台北生活,她有可能儲蓄或置產嗎?

大學生低薪不是新聞了,物價上漲也不是新聞,但是原來這會讓很多年輕人落得挨餓窘境,我卻到現在才有感觸,實在有點後知後覺。我以前很愛哀號,我是在2000年,那斯達克從5000點重摔到1700點、台股萬點崩盤的年代出社會,好慘,都沒享受到好時光。

可是現在的小孩一畢業就是在爛環境,而且這環境還可能像是流沙坑,越掙扎就越陷越深,這樣說來,我們哪算辛苦。

這一定有很大的問題,雖然我不知道問題是什麼,這一定能解決,但我們先要把真正的問題找出來。

最後,要特別強調一下。這篇文章刻意不提小朋友可能被人肉搜索的線索,是真的怕她被人肉搜索。以及,她其實沒有特別可憐;因為,大家都很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