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賽萌:洪仲丘案對於臺灣與大陸的不同意義  (轉貼)

 

新唐人2013年8月6日訊】臺灣陸軍下士洪仲丘禁閉期間死亡案件持續發酵。8月3日晚,身穿白衫的25萬臺灣民眾齊聚凱道,為洪仲丘送行,場面極為震撼。第二天,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參加洪仲丘的告別式,遭死者親友和不滿群眾的抗議和咒駡,要他「爬進去」,馬英九上香後,死者姐姐洪慈庸更拒絕與其握手。

 自洪仲丘事 件發生後,臺灣社會輿論一直窮追猛打,在臺灣政壇和軍方內部掀起極大震動,「國防部長」及其下屬一系列將校等數十名軍方人士遭懲處或異動,總統馬英九和行 政院長江宜樺也不得不多次表態。馬英九在二度弔唁洪仲丘時,對洪母動情地說:「我以總統的身份向你保證,我一定讓真相大白,所有有涉嫌違法的全部都會繩之 以法,這個事情不但關係到我們國軍的名譽,也關係到千千萬萬的父母。」

看著海峽對岸臺灣風起雲湧的遊行和抗議,大陸線民紛紛在社交媒體 上表示了自己對於此事的看法。名為「CNM報」的網友說,馬英九政府太無能了,如果是我,我先對外發通稿說士兵是躲貓貓死的。然後,派武警協助家屬把屍體 運回家,順便打的幾個家屬頭破血流。最後,我會幫助家屬開通新浪微博帳號,讓家屬感謝政府打死自己的兒子。

關注時事的人都明白,這位網 友是在借洪仲丘案來諷刺大陸當局對臨武瓜農案的野蠻處理手段。新浪微博紅人@作家崔成浩以正話反說的形式寫道:臺灣一個士兵受上級虐待,死了,全臺灣幾十 萬人遊行聲討,偽總統很快就坐不住了。如果我是偽總統,派人搶屍啊,答應給他們一點錢,晚一天下葬少給10萬,再用家屬的Twitter發個感謝信什麼 的,怎麼也不至於握個手家屬都拒絕,鬧出國際丟人的大笑話來!

除了對比兩岸政府在此類似突發死亡事件中的表現外,更多的大陸民眾則是直 接向所處的制度開罵。就在洪仲丘事件被輿論熱炒之際,曾經的一條熱門微博再一次流行了起來——無人權,國土面積再大,也不過是增加了一塊被奴役的地方;無 平等,經濟發展再快,也不過是多製造了一些被榨取的苦難;無法治,規則條款再多,也不過是增強了一堆被限制的手段;無民主,宣傳口號再多,也不過是多延續 了一種被專制的黑暗。

正是因為洪仲丘案的刺激,大陸民眾開始審視兩岸的不同。正如智蹼管理諮詢總裁李文所言,「一個民族,兩種制度,為 何他們的生命如此有尊嚴?而我們卻要像狗一樣屈辱的活著?」《創業家》雜誌創始人牛文文則在微博上評論道:權利從來要靠自己爭取,臺灣多少人綠島坐 牢,20多年持續奮爭,才贏得民的尊嚴。@林萍在日本也表達了類似觀點,稱「公民社會是爭取來的,而不是跪出來的」。

上述的部分言論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大陸線民儘管也極為關注洪仲丘案,但與臺灣輿論的關注點有著本質上的差異。換言之,臺灣與大陸的在此案上的輿論興奮點有所不同,而這種不同折射出該事件對於臺灣當局與大陸當局的不同意義,也凸顯出二者截然不同的社會現狀。

對 於臺灣當局來說,洪仲丘事件引發的只是民眾對於軍方的部分做法和本屆政府的不滿。因此,民眾的遊行示威相當溫和理性,他們走上街頭,是希望借此機會推動軍 隊社會化,並於非開戰時將軍人從軍法審判改由民間的司法審判;對於大陸的北京方面而言,洪仲丘案引發的一些列相關事件,讓大陸的民眾看到臺灣制度的優越性 和人性化,進而聯想到大陸屢屢發生的此類事件及其當局的處理方式和結果,民眾愈發有一種失落感和不平衡,從而對大陸現行制度產生根本性的質疑和反感。新浪 大V@作業本以一貫擅長的黑色幽默極為傳神地表達出對臺灣制度的羡慕和嚮往——媽的,誰以後要說我國無人權不民主我跟誰急!臺灣省已經做得很好了嘛!

所 以說,洪仲丘事件對於民主的臺灣當局來說,只是一次政府的公關危機,馬英九及其執政黨通過技術性手段或誠懇的認錯態度便極有可能安然渡過;而對於威權體制 的大陸當局而言,此案則又是一次動搖其執政根基的全民輿論運動,而宣傳系統對於此類指桑駡槐式的全民輿論幾乎已經沒有了任何辦法和應對之策。因此,相比於 被臺灣民眾高呼「下臺」的馬英九,被譽為「造夢者」的大陸新君應該更為焦慮——因為他所面對的已經不再只是一件單純的突發事件了!
 
http://www.ntdtv.com/xtr/b5/2013/08/06/a944841.html  (文章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