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ysshannon - 德國的這個草莓與那個草苺

 

今天要談談德國的「這個草莓」和「那個草莓」。

 

德國的草莓季節又到了,每到這個時節,路邊上便會出現長這個樣子的草莓屋:

 

超可愛吧,不過這個是模型 (http://www.miniatur-wunderland.com/fileadmin/media/wochenbericht/2008/18/05-hamburg-erdbeerhaus.jpg)

 

(http://www.harvesterhof.de/erdbeeren1.htm)



這是還沒開門的樣(http://www.flickr.com/photos/31778637@N00/703755446)

 

草莓屋裡除了賣「德國本土草莓」外,還會順便賣草莓糖漿、草莓果醬之類的產品,總之ㄧ片紅通通的,看起來甚是可愛。請注意「看起來」這三個字!

 

德國除了有本土草莓外,還有從西班牙或土耳其等地進口的草莓,其間最大的差別可能是價格吧,在草莓季節裏,同樣500g的一盒草莓,進口的只要1歐元左右就可以買到,但德國本土的草莓卻至少貴上2-3倍。

 

德 國基本上是個對於水果甚為粗魯的國家,在這裡買到的草莓呀櫻桃之類的,常常因為包裝或放置不當而變得軟爛,非常可惜。德國的草莓,和許多德國其他的水果ㄧ 樣,常常是不熟的,也就是雖有美麗的外表,但ㄧ整個都是硬的,不甜,甚至也沒有草苺的味道。所以我在買草莓時,會拿起來聞聞看有沒有香氣,因為「正常情 況」下,成熟的水果才會散發出香氣。請注意「正常情況」這四個字,因為德國超市裡鮮紅欲滴但是完全不熟的草莓,居然也有成熟草莓的香氣依據我和朋友的推測,或許是廠商噴灑了香精之故,所以「聞聞看」這ㄧ招,在選購草莓時是無用的。

 

在我吃了許多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草莓之後,我得到的結論如下:

 

  • 非草莓季節裡的草莓,絕對不好吃。

 

  • 草莓季節裡的草莓,有一半以上是不好吃的。

 

  • 貴的草莓絕對沒有比較好吃。

 

  • 德國的草莓並沒有比進口的好吃。所以買ㄧ歐元一盒的進口草莓就好了,不好吃頂多拿去做蛋糕用,買一盒34歐元的草莓,不好吃的話會很想殺人吧。

 

台灣真是蔬菜水果的天堂呀

 

除了這個草莓以外,德國也有許多那個草莓就是草莓族啦。德國是盛產草莓族的地方,而且這些草莓族也不一定都是年輕的小朋友。造就德國草莓的,是是莫名奇妙的養育方式和保護過當的勞動法規。

 

這是一個大家都很愛唉而且普遍很沒耐力的國家,譬如在舞蹈教室吧,常聽到很多人在唉:「啊,你好像每天都來上課嘛,其實我也很想,可是我實在是太忙了,壓力又好大,所以不能」,我才不信這些人是可以忙到哪裡去,德國員工一年有20-30天的休假,不加班,周休二日,在我這種待過台灣前幾大法律事務的人面前唉忙唉壓力大,是讓我笑話的嗎?噗嗤。

 

現 代德國的養育方式是什麼呢?有一次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文章,是某教育專家在討論「小孩在校表現不好可不可以責罵他們」這件事,文章的結論就是:小孩有什麼 做不好絕對不是他們的錯,而是家長呀、社會呀、學校與有過失,所以不能責備小孩(從小教導推責任的技巧,怪不得許多德國人都是厲害的推手,老愛搬出「這不 是我的錯」推諉卸責)。話說我上次在網路上也看到一個英國的研究報告說:責罵小孩會對他們的腦部發展造成不良的影響,所以小孩不能打也不能罵,記者最後作 的爆笑結論是,萬一小孩不乖的話,大概只能瞪他們吧。

 

其實台灣網路上許多責備78年級草莓族的言論,譬如說他們在工作上不能忍 耐之類的,我並不是很贊同,為什麼在工作上要忍呢?人為什麼要生活得那麼痛苦呢?如果老闆愛罵人(用說的不行嗎?)、要求員工經常性加班、工作環境差,那 為什麼要忍著撐下去呢?又不是說撐久了就可以拿到什麼好東西。所以如果員工工作了三個月覺得無法忍受,我認為辭職沒什麼不對,也沒什麼草莓不草莓的;但是 如果逕自突然消失不去上班,連bye bye都不說一聲,這就是沒禮貌沒擔當的爛草莓。

 

相較於突然蒸發的爛草莓,德國草莓更過分,根本就是壞掉的草莓泥說 個例子吧,德國的草莓很喜歡裝病不上班,偏偏德國的爛醫生也很多,隨便裝個病也可以陸陸續續從不同的醫生那裡拿到「生病需要在家休養」的証明。有個客戶的 員工就是這樣,這個人和上司起爭執後,立刻就生病了(德國的草莓通常在爭執過後會立刻生病),這ㄧ生病就病了好久,打電話去他老爸幫忙擋電話,說什麼他在 休息無法接電話,打公司配的手機這位仁兄乾脆關機,先是提出3天的醫生證明(因為第四天是國定假日,再來是周末),星期一不聲不響的曠職,公司數度以email詢問後(還是不接電話咧),又傳真來一張3天的醫生證明然後再度曠職,公司發函警告,又傳了一張醫生證明搞到現在已經裝病裝了一個多月了,但是公司迄今無法跟他通上一次電話。偏偏光是這種情況在德國是無法將他解僱的。氣人吧。依據德國法,生病6個月後薪資由醫療保險公司支付,所以我們建議客戶聯絡保險公司派醫生去查看這位仁兄到底生了什麼了不起的大病,若證實是裝病,公司就可以此為理由將他解僱。後事如何發展,應該近兩天會有結果。

 

這種裝病的案例其實是很常見的,雖然裝病這種事大家應該都會爾一為之,但德國人裝病還會挑連續假期之前,國定假日之前之類的好日子,而且一病就病個兩三個星期,實在是很誇張而且這種誇張的案例我們還看了不少。我不懂這些人難道連羞恥心都沒有嗎?大家都知道你是在裝病耶!

 

話又説回來,德國法律既然將好員工和爛草莓一視同仁的保護,那麼當爛草莓不是賺到了嗎?所以原來德國的爛草莓實際上是聰明人呀

 

在台灣人鎮日惶恐不具備國際競爭力之時,德國草莓輕輕鬆鬆裝病在家,一邊喝啤酒一邊唸著:「競爭力?噗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