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台灣的均富---從服裝和服務員收入上看

走在台北的大街上,我們很快發現這個城市和深圳,上海,北京,有個明顯的差別,就是在大街上沒有農民工服裝的人 ,也沒有衣衫襤褸的人,大家衣著的水平沒有什麼差距,以至於讓你不容易能判斷出他所處的社會階層或則階級。在
大陸,這一點是很容易做到的,他是農民工,盲流,工人,白領,公務員,富人。。。,我相信有社會經驗的人,是容易從服裝上來判斷一個人的所屬的階層的。

此外他們衣著是很普通的,甚者有點平庸,但絕對不庸俗,很難看到有性感,或則時髦的,或者富貴逼人,不像在深圳,我總是能看到小妹妹們「靚麗」的風景。我曾經仔細觀察過深圳的人群,越是受教育低的女孩子,打扮越傾向於性感內。而我在台北累計晃了40天左右,在街頭沒有發現過一個摩登女或則男。是的,也許我的運氣不好,但確實是這樣。(當然肯定是有的,比如檳榔MM,不過要到台北以外才有)總之,大家穿得都很普通,很家常,拜訪的客戶也是如此。

這裡有一個插曲,我們第一次去的時候,同事們都穿著名牌西服,打著領帶,質量好的皮鞋,總之一副很NB的打扮,好像是外交官似的。而我卻穿的很普通。結果還沒有到
台灣,在香港登機的時候,就遭到了領導善意的批評,暗示別太土包子了。本來想解釋,客戶絕對會穿的和我一樣,沒有必要穿得太正規(因為經常和IT人士打交道,真的IT人士都不會太注重服裝的)。但想一想算了,沒必要爭,讓事實說話吧。作為妥協,到台北的第一個晚上,我一個人跑到士林夜市(某人指點此為台北練地攤的,晚上是人擠人),買了件廉價的西裝和領帶,裝樣子。結果如我所料,到台北的第3天,同事和領導們都不約而同的,把西服和領帶收到衣櫃中。因為不管是在街上走還是到大公司去拜訪,都感覺到自己穿得太正規了,和環境有衝突。

時間長了,和小酒店的大堂服務員就熟悉了,酒店不大,除了大堂的服務員外,就是幾個打掃衛生的阿姨內人物。他值班的時候,就聊起來了,我問他每個月待遇如何,他說在台北像他這樣的服務員大概是7500元RMB左右的水平,也就是3萬台幣。自己買了台想QQ樣的小破車,每天用來上下班。說自己是屬於底層人物,沒讀大學,一直幹這個活,混得很不得志,7-11店員大概也是這個水平。後來我問了C先生,他的工資大概是5萬台幣月(1RMB=4.0台幣),以前有,獎金和股票,分紅,經濟不好後,也沒有多少了。有一次看電視新聞,說有個廣達的40多歲的工程師因為賭債的原因自殺未遂,說他的工資6萬台幣。後來我問了一下,像這樣大的IT公司的普通工程師大概也就是7-8萬台幣,當然獎金,分紅,我就不好問了。你知道,我不是社會調查員,所以也就只能這樣問問,肯定不全面。但我感覺到差距不大。想深圳一個服務員或則生產線MM也就是1千多RMB,而深圳大公司的資深工程師沒有7,8千元一個月,都不好意思出來說。後者是前者的 7-10倍。如果照這個邏輯算,C先生或則仁寶工程師們應該是28萬台幣或則40萬台幣一個月。我把這個計算結果和我熟悉的幾個客戶說了,他們說他們這裡的工資差距沒有
大陸那麼懸殊。台灣是比較均富的,不過現在經濟不好,貧富懸殊的問題要比過去嚴重了。

雖然當然我說的很不全面和科學,沒有太多的統計數據,拋開富人和官員不談,我認為
大陸什麼時候能做到台灣這樣,應該可以叫均富了。均富社會的初級階段大概是台灣這個樣子吧,不過我知道日本和西方福利國家要做得更好些。是否均富,不應該看大老闆和普通群眾的差距,而是要看服務員和資深工程師收入的差距。象大陸這樣,動不動就差個7-10倍,這還是普通打工者之間的差距,普通打工者之間的差距叫做階層的差別,郭台銘,王石和小白領的差距叫階級差別。階級差別在任何號稱均富的社會都是巨大的,沒辦法比的。呵呵。台灣警察的工資也即4-8萬台幣(12級官階,最低是4.2萬台幣,最高一級警監的是8.2萬),普通公務員也是就這個水平。屬於階層的差別。在深圳,上海和北京,我想不考慮腐敗的因數,警察和公務員的工資應該比生產線上打工MM們或則7-11店員們高個7-10倍,是沒有問題的。而台灣是 1-2倍。如果考慮到腐敗因數,大陸數量不明的公務員和警察應該屬於階級差別類了,大家都明白的,就不多說了。呵呵。

6.
台灣人的壓力--10年工資不漲,物價漲一倍。

07 年台北的物價我是比較過的,因為我要天天吃飯,打的。20元RMB的盒飯可以吃得好。他們過生活的物價應該是深圳的X1.5到X2,我說,不考慮房價,服務員都有7500RMB元,你們的生活很好呀。怎麼天天叫日子過的苦。他們說還是要考慮房價的,台北房價超貴,均價在3萬人民幣以上,在台北一套房可以在深圳買3套,所以很多人在台北縣、桃園縣買房子,天天開車上班。而且很多就業機會都跑到
大陸去了。但重點不在這裡,不買房,也就湊合著過的。房價貴,大陸也是如此。所以彼此彼此也。

但有個
大陸沒有情況,就是近10年經濟停滯不前,工資10年都不漲,是真沒有漲呀,但物價漲了1倍。你想想給人的心理壓力有多大,誰受得了。我問了很多人,都是這麼說的,而且說的時候,表情基本一樣:無奈的憤怒。對於一個均富的社會來說,10年不漲工資,物價漲 1倍,確實很難受。

1個經濟10年停滯不前的社會,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不過他們底子厚,又是均富,所以沒出什麼大事,叫得凶。如果我們
大陸也來一個經濟10年停滯不前,工資不漲,物價漲1倍,估計就出大事了。不過2008年起,我們是也是也進入了這樣一個時代呢?

7. 對統一的看法---好像沒有人願意統一

不可避免的,會問他們願不願統一,C兄嚴肅的告訴我,幸好這時台北,偏藍。如果在台南,綠營的大本營,想我這樣問願不願統一,搞不好會吵起來,說不定會挨打,如果我把G黨的那一套拿出來的話。呵呵

不過在台北,我感覺國際大都市的人還是很溫和的,又是偏藍的,所以他們和我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總是客氣地說不要台獨啦,維持現狀就好了,但沒有一個人說願意統一,但也沒有一個人說不願意統一,主要是考慮到我是
大陸人,給我講講禮貌。有時侯坐的士要40多分鐘,和的士佬談這個問題,也是這種態度,有個的士佬很緊張地問我是不是大陸特工,來搞調查的,可見問願不願意統一,多麼的異類!!!

後來和幾個
台灣朋友混熟悉了,願意講點心裡話了,他們告訴我基本上大陸老兵那幫人也死得差不多了,台灣社會沒有人願意統一的。後來C兄告訴我,本來還有些人傾向於統一的,後來兩岸開放交流的深入,體會到了大陸實在是太腐敗了,社會制度和他們太不同了,這些人就再也不出聲了。我說是不是還嫌棄大陸窮,C說有點,不過上海發展得很不錯啊。哈哈。我問那1國2制不好嗎?你們可以保留你們的制度,C說:你在大陸看不到新聞,他們看了很多新聞報導,意思是大陸不守信用,干涉HK,1國2制,對台灣人來說很不靠譜。關於大陸如何幹涉HK,以至於留下了不受信用的說法,他沒說,我也沒問了。也懶得問了,畢竟我是來跑業務的,不是來搞統戰的。這個偉大的任務還是留給G黨的同志們,留給北大那些喜歡傻笑的同學們吧。總之,我知道沒有人願意統一,就可以了。為什麼不願意統一,這就不關我的事情了,我還要跑業務呢。

有一次我開想笑的問,
大陸動武,登陸台灣,你們願意上前線嗎?(台灣男人都當過2年兵)C兄說,抵抗個屁,小命要緊,我是小老百姓。G先生說:他也不會去,因為有老婆孩子要養。關他屁事。(他們都是白領),那個酒店服務員也說,不會去打仗,會找個地方躲起來,生活還是美好的,不像大陸比較窮,喜歡喊打喊殺。因為我是去跑業務的,只能接觸到這樣的人,反正沒有一個人準備上前線抵抗的。考慮到均富的社會,我估計在台灣北部想找一個台灣鐵血分子,應該比較難吧(台南沒去過)。大陸鐵血網站的FF們看到這一段,應該像鯊魚見到血一樣的興奮吧。不過下一段的內容會讓你們稍微冷靜點。

8.
台灣的地形==很適合抵抗機械化部隊

90 年代,台海危機的時候,
大陸增加了對台軍事壓力,網上一片喊打的聲音,很多專家和FF們都斷言,搞定台灣7天就OK了,基本上都認為能迅速勝利,當然美國不干預的話。而且很多人都在研究如何在美軍干預前,快速搞定大陸,所謂快速就是7天,絕對沒有1個月的意思。同時台軍的各項演習也是以如何在美軍來援前,頂住共軍。要頂住共軍7天。
總之雙發都不約而同的把焦點放在反登陸上了。關於登陸成功後,雙方就自動忽略了。
大陸這邊可能認為登陸成功後,就要一洩千里,大事定已。台灣這邊什麼意思,我就不知道了。當時我就懷疑這種說法,因為台灣的地形狹窄,一條大山脈貫穿全島,一條環島的公路。東西對穿的話,是要通過中央山脈的。這種地形機械化部隊很難展開,守住一點,就守住一大片了。這種地形有點象意大利,當年德國凱塞林意大利元帥就就是利用地形,以少量部隊硬是讓盟軍的登陸部隊展不開,拖到二戰結束。

07年我帶著這個疑問,在坐車的時候順便看了看地形,確實不太好攻,環島公路很多地段(注意是地段而不是地點)很險峻,一邊是高大筆直的石頭山壁,一邊是象堤壩,公路是在堤壩上,不寬。堤壩下不是海灘而是礁石和海水。如果用爆破的話,可以把路給堵的結結實實。機械化部隊根本開不動。(不過忘記問了是在東海岸還是西海岸了,我只負責坐車)。這是南北方向。東西方向的話,有一次去游什麼山,進入山區,那就更險了,穿隧道,山與山之間,是用高架橋連接的,橋真的很高,下面都是深深山澗,山很陡峭,不走高架橋從這個山爬到另外一個山,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攻台部隊,應該把爬山訓練重視起來,地點可以選擇張家界的天子山。(當然沒有天子山那麼陡峭)。我惡意的懷疑老蔣修路是不是早就考慮到戰備問題了。呵呵

台灣地形圖,你可以看到台灣西海岸那條平原完全被山脈和海節節結結實實住,所以台灣很多軍事基地都修在西海岸。

總之,我軍登陸後,如果
台灣
30-50萬現役部隊,百萬級別的後備役,願意節節抵抗的話,我軍必須離開機械化。台軍堅守到美軍全軍來援,都沒有問題。英軍來援,也沒有問題。關鍵是看台軍願不願意抵抗。

所以武力解放
台灣,從軍事角度來看,還是個政治問題,如果讓台軍放棄抵抗,否則這仗一時半伙是結束不了的。速勝一點希望都沒有。如何讓不願意統一,又不願意打仗的台灣人放棄抵抗,是tiexue的武力解放派的FF們應該研究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