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原因,公司(民營)需要開發台灣市場,所以2007年去台灣商務旅遊4次,每次15天,最後一次是10天。台灣很多主板廠商用到我們的產品,還要和IC 公司談合作。本不想寫帖子,因為感想太多,開放旅遊後,看了網友的帖子,覺得沒有什麼深度,就寫寫吧。

1. 去台灣辦證件難。
2007 年還沒有開放旅遊,大陸人去台灣要辦證,很麻煩,找了台灣商務上的合作夥伴,委託北京的某公司才辦下來,每個人要4000或則6000塊錢的手續費,具體 多少我忘記了,人事部經手的。聽說很不好辦。經常批不下來。不過我們辦的比較順利,可能合作夥伴也就我們台灣的代理商在台灣是上市公司,比較大。他們做的 擔保,公司還替我們交了2萬元的押金。好像是說,如果我們在台灣逾期不歸,滯留台灣打黑工之內的,押金就沒退了。在香港等機的時候,要專門換入台證,有專 門的櫃檯,每次換證,也沒幾個人,好像就是我們這一批人。後來遇到某北京的大公司的銷售總監,他們也說有時候辦不下來證,有幾個技術支持的,老是過不去。 我估計他們的合作夥伴有問題。

2. 去台灣後,我們的第一個震動,就是台北人太少。

我們3個人在台北街頭 溜躂,都不約而同的說,馬路上沒什麼人呀,車也不是很多,(至少我沒遇到過交通堵塞,雖然大部分時間跑台北)。和深圳比。於是我們決定去地鐵逛一逛,發現 人也不多,反正我們不習慣,覺得太冷清。再後來,我們就等下班,人才多起來,但絕對沒法子和深圳比。所以我們認為台北是個悠閒的城市,環境挺好,是個生活 得好地方。見到專門陪同我們的台灣代理商,台灣本地人(因為搶生意的緣故,以後陪我們的人有不同的人,就不細說了),他(代號C)告訴我們,確實人不多, 本來有600萬人,因為經濟不好,加上搬遷大陸,現在估計少了一半人。(數字上我記不清了,也懶得打電話給那位兄弟,雖然他現在大陸混了,畢竟我是寫帖 子,不是寫論文,意思到了就可以)。然後P兄順便痛罵了一頓阿扁,並對能留在台北混,表示慶幸。同時很矛盾地說,像他們這樣的小白領留在台北,路子也會越 走越窄,因為就業機會在流失。一副壓力很大的樣子。

有一次打的,我對的士司機發表感慨,台北行人太少了,司機告訴我,他90年代去過廣州,也和我一樣大發感概,怎麼人會比車多呢?我這才注意台北街道上的人不比車多,最少多不了多少。如果算上停在路邊的車,很多時候,確實是車比人多。呵呵。

3.關於中山北路。是紅燈區?
我 們住在中山北路,收了我們幾千塊手續費的旅行社安排的。400多RMB一天的房間。還可以,老酒店了。第一次拜訪Asus ,PPT講完後,大家交流,氣氛調動起來了,Asus的工程師問我們住在那裡,我說住在中山北路,附近還有所大學呢,環境很好,挺安靜的。他們都對著我一 臉壞笑,說晚上有沒有出去逛一逛?,我說當然,看著他們詭異的笑容,我反應過來了,說難道是紅燈區?某人點點頭,我的同事說沒發現什麼啊,真看不出來是紅 燈區!確實他們不提醒的話,我們真的看不出是紅燈區的跡象,最多發現了幾家酒吧,沒進去。我連忙解釋,這是旅行社給我們定的。我們真不知道。哈哈哈。不過 講這玩意,還是大陸厲害,你們Asus的人經常兩邊跑(大陸和台灣),應該很清楚。最後大家都哈哈地笑。回去後,我們又在逛了逛,穿大街小巷,還是沒有發 現什麼跡象。後來問C兄,C兄說確實是台灣的紅燈區,過去很有名的,日本人最喜歡去了,都是酒吧,P兄在深圳常住過,說:和大陸沒辦法比的。大陸紅燈區很 囂張的。同時自從兩岸交流多了後,這裡主要做遊客的生意,台灣人像他這樣的小白領,是不願意去的。價格差好幾倍呢。都去大陸消費,反正也要經常去大陸。。 過去有大量的日本人來台灣買春,現在也不行了。P先生又順便把阿扁大罵一頓,說日子難過啊,經濟不好,什麼都不如以前了。

3.台灣的風景太普通:日月潭就是個潭

因 為有人帶,我們去了台灣北部能去風景區,台南的沒有去,太遠,也不知道有什麼風景,感覺是沒有什麼有名的。畢竟我們是來跑業務的不是專業旅遊地。但跑的地 方也不少,上午辦完事情,就開車去旅遊。週末更是如此。我們總結是如果是想看風景和山水,就不要去台灣了,沒什麼好看的,絕對比不上大陸。如果你沒有去過 大陸的著名風景前,最好不要去台灣。比如日月潭,真的沒有意思,太普通了。去了後,我們才明白為什麼不叫日月湖,而是叫潭。太小了。輕輕鬆鬆圍著它走了一 圈,實在是看不出有什麼特別的,潭邊有廟,潭中有小島。想旅遊,還不如去桂林,西湖,滇池。總之日月潭就是個潭,不是湖。反正我是覺得很無趣。跟著我們去 的總監大人倒是喜歡走走看看。後來也說就是那麼回事情,圖個新鮮吧。我是一點興趣都沒有。不是裝B,總覺得比不上大陸。唯一值得肯定的,是一個海邊,海灘 是有類似珊瑚和風化的岩石做成,奇形怪狀,很有意思。不知道大陸有沒有。這是我覺得唯一值得肯定的地方。此外就是老蔣的雕像,這也是大陸沒有的,再加上故 宮的博物館的翡翠白菜和玉的東坡肉,嗯,確實巧奪天工,絕對是寶物啊。當時兩岸在討論台灣對大陸開放旅遊的事情,我們3個人都說,自費我們絕對不會來台旅 遊的。還是在大陸旅遊好,性價比高,風景不錯。我們心中隱隱約約對那些將來花幾萬元到台灣旅遊的大陸同胞有種幸災樂禍的期待。 C兄也說其實沒什麼好看的,既然來了,就晃一晃吧,總不能不去晃吧。(申明:關於去台旅遊,是我個人觀點。你錢有多,又有時間,去北極我都沒意見。但希望 能抱著一個平常心去台灣比較好。不要事先別太激動,興奮。呵呵)

4.關於房子內和房子外,競爭力的差別


台 北的市容還不錯,高樓大廈的現代程度和市容比不上上海,大都是20多年前經濟騰飛建的,到現在市容就有些老了,和深圳是可以比的,差不多吧,但還是沒有深 圳現代摩登吧。但絕不是陳舊,仍然是個現代城市。他們自己也酸酸地說:當然不能和北京上海比啦,我們早就建設好了,不像你們那麼新,那麼摩登。我們聽了, 心裡還是有點自豪的。哈哈。但是這個自豪感,隨著我們拜訪IT大客戶,馬上就消失得無影無蹤,首先他們的工程師素質高,很多是國外留學回來的。很多。也很 平常。絕對沒有國內那些海龜,恨不得額頭上刻上「我是海龜」,那樣牛的樣子。我感覺,有點職位,過30的,一般都是有留學經歷。最重要的是,他們的IT等 高科技發展了20-30年了,培養一大批人才,陪著我們的另外一個A先生40-50的樣子,為顯示他的實力,到那裡都能很隨便的就和客戶搭上了同學,校 友,朋友的關係,一問誰誰,就扯上了關係。查了一下,結果大家都,是一個圈子的,總能扯上點淵源。然後就開始雙方開始憶苦思甜,回憶20多年前或則10幾 年前做了什麼項目,當時有什麼業內趣聞,誰誰又去那裡了,有什麼成就,某某是如何發家的。我們也順便補習一下高科技的發展史。總之,他們畢竟70年代 末,80年代初就更上美國的腳步,主攻高科技中IT。IC。那個時候大陸,比如聯想還在中關村攢機,搞貿易呢,這麼多年下來,可以說他們已經有了傳承,培 養了大批人才,而這些都還在工作中。我們去了Realteck和威盛,看到很多鬼佬在打工。 總之開始關於「建築」的自豪感徹底消失了,感覺我們大陸在高科技研發這一塊,還是差很多,特別是半導體這一塊,就差得更遠了。這一點我們還是很清楚地。感 覺兩岸的區別就是房子內外,大陸強在房子外,外表好看,建築得好,可是進到房子內,看到這些人,我們就差遠了,感覺我們主要精力放在建房子上了。沒辦法, 台灣的大富人都是高科技的老闆局多,我們呢,都他媽的是房地產商局多。空架子啊,叫我們如何自豪建築比台灣強呢??

5. 101大廈,世界最高大廈的魔咒

台 灣也不是沒有非常現代的建築,比如101大廈,說是世界第一高。我看了,像個瘦瘦的寶塔,一節節的。A先生嘲笑說101建成後,一直是虧損的,因為建成 後,台灣經濟就明顯不好了,租金又那麼貴,都沒租滿。世界最高建築(地標)就是個不祥之物,它到那裡那裡就衰,以前是吉隆坡的雙峰塔最高,98年建成,一 建成馬來西亞就走下坡路(金融風暴),後來輪到我們台北101成了世界第一,建成了,台灣經濟也是掉得很厲害,和以前沒辦法比。然後又開玩笑說,聽說你們 上海要建比101還高的建築,要拿第一,上海要小心哦,別建成後,走我們的老路,經濟就下滑。哈哈。

剛此我查了一下,世界最高大廈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於2008.8在上海落成。比101高12米。2008年是中國經濟的轉折年,明顯的不好起來。可見真是個不詳之物呀。不知道,下一個最高紀錄會在那裡誕生。要小心哦。。
其實都是泡沫經濟的地標也。

先寫到這裡吧。有機會再談談我看到的台灣的均富,台灣人的壓力和苦悶,對統一的看法,物價,台軍內部的軍閥作風,台灣小吃,一個隱藏的民進黨人(C兄怕我們歧視他,一直說他是前國名黨員。無黨派人士。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