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游客看 台灣 : 媒體愛報屁事 清潔工穿名牌  2009年09月27日 10:45 中國新聞網

 

去年開放大陸游客赴台旅游與“大三通”,讓兩岸由隔絕六十年進入全面交流,街頭很干淨、警察少、軍車少、媒體專門報導屁 事、民眾熱情神態溫和以及藏富于民等社會生活素質,均讓陸客感到很新鮮、也對未來生活有所體悟。兩岸的大交流,讓大陸民眾看到台灣如何追求物質與心靈的富 足。

綜合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在北京出租車司機老傅,今年“斥資”2.4萬元人民幣帶老婆兒子到台灣旅游, 問及對台灣的印象,身為“街頭評論家”的老傅說,在台灣,沒見到幾個掃地工與警察,“但街道都很干淨,交通秩序也很好,我們那邊(大陸),街上都是掃地 工、警察,結果是馬路很髒,交通一樣亂,大陸有努力空間!”

而警察這類“穿制服的”是“權力象征”,常是大陸 游客觀察台灣的重要指標。一位親屬是老兵、以探親名義來台順道旅游的張先生指出,他曾在板橋因迷路不知如何回家,結果警察“竟然”開著警車載他繞了一個多 小時、直送到門口,“我很希望大陸的警察也能這樣親民,像台灣的警察一樣,遇到民眾還會笑!”

“台灣七天,我 只在花蓮看到一輛軍車,規規矩矩地開車、轉彎還會打燈”,一位陸客在大陸網站貼文發表旅游感想寫道︰花蓮機場在就七星潭海邊,拿著相機拍軍機起降(後來知 道是違法的),附近游客也不以為意,“導游說,我納稅買戰機,當然有權利知道戰機長什麼樣!”

均富是大陸游客 對台灣的另一個印象。一位陸客在自家博客寫道,台北跟深圳、上海與北京有個明顯差異,就是大街看不到農民工裝扮、衣衫襤褸的人,“大家衣著水平差距不大, 台灣社會很均富”,另一位網友則指出,台灣夜市看不到城管與警察,電梯打掃的雜工上面穿Adidas、腳底Nike,“回來後我再也不穿Adidas跟 Nike了!”

對于台灣媒體P(屁)大的事,報導得好像天下大亂一樣。原頗不習慣的一位大陸網友、到台灣觀光後有所體悟地指出,台灣電視的節目“天下是很鬧的、窮人是不滿的、官員是操蛋的”,電視里的台灣很亂,但真實生活卻都很平和。

台灣在陸客眼里的“另類富足”很新鮮,也值得追求。

一位化名“太守”的大陸網友、以來台交流經驗指出,大學里的阿公阿婆掃地阿姨一個個腰板挺得直直的,“台灣人最大的自信,來自每個人都有尊嚴、地位是平等的,台灣民眾的平淡富足生活值得學習!”

而隨著大陸觀光客來台,兩岸“大三通”交流進入密切階段,許多台灣民眾擔心在全方位交流後自己會“被統”,兩岸社會生活差異,會對大陸造成何種影響?相較于大陸,台灣民眾素質高是許多大陸觀光客的共同感覺。

文章提到,兩岸交流對大陸而言是“重新認識彼此”,“台灣還有很多民眾沒去過大陸、不了解大陸,交流可以讓彼此認識、了解對方的想法”。

去年開始的大交流是兩岸六十年來的大事,對于交流後的彼此影響,一位官員從自身立場說,“有些生活上的東西是全世界共通的,到台灣來看看老百姓的素質,回到大陸也能守點規矩、開車少按點喇叭,對人更謙和有禮些,對大陸的未來就是一種好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