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o.com/the-newsroom/index.html

HBO製作的美國影集,真的很讚很優質,如果新聞媒體可以像這樣正直有道德,而不是為了商業廣告利益和收視率的話,社會風氣就不會這麼亂了吧.

一開始的開頭就以主角回答某美國大學生的問題"美國是世界最偉大的國家的原因"為開場.可是他回答的卻是以各種實際數據說美國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

而且根本覺得她問的問題是 "I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 其實這個問題是很多美國人都認為理所當然的觀念,而且覺得很榮耀.

如果當時德國納粹沒用這個"最偉大"的原因去侵略屠殺,那跟希特勒說"德國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有什麼不同?  . 老實說我討厭"武力"世界第一的國家,歷史上那些所謂武力世界第一的國家,對其它的國家到底是好還是壞,我印象中總是覺得好像都是這種世界第一的國家去侵略其他國家.

我也討厭有"最偉大"這種想法的人,我覺得這種想法有時是危險的,因為人心是容易被煽動的,像是最近的極端思想的殺人犯(我想大家都知道這些新聞),危險的心態加上強大的武器會是最恐怖的炸彈.

而影集主角提到一點,就是美國的"國防預算"是"世界第一",是二十幾個北約國家國防預算的總和,老實說我聽的覺得很不舒服,不知道其他人聽了想法是什麼.

武器有兩種用途,一是支配,一是防禦. 美國的敵人有二十幾個國家這麼多嗎???     我希望只是因為美國的國土大所以需要這麼多的國防預算來防衛.

"America Isn't the Best" 我相信也有很多美國人是有這個認知的,但是要把實話說出來是極為震撼的,就像這影集的片頭給予你的震撼度一樣.

接續下來,新的製作人對主角講的那一番話也是一語道破新聞界的實況和新聞工作者的心. 她說寧願做值得觀看的新聞即使只有一百人看,也不願做有一百萬人看的爛節目.說主角現在只為了商業廣告利益和收視率做新聞了,而不去播報對觀眾真正需要知道的好新聞.   主角以尼爾森的報告反駁說好新聞是不可能受歡迎的.   

相信很多從事新聞業者的人,一開始有的崇高理想也因為現實的生存和收視率的壓力而妥協,對此感到共鳴.  接下來的內容以新舊製作人所注重的新聞為例子,讓觀眾也可以感到劇中對好新聞和以收視率為重的新聞對比.

新製作人選擇播報可能對人類生態造成浩劫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並揭發石油公司對油井檢查疏忽的事實.而舊製作人播報的是,某蘋果工程師遺失未上市的新版iphone.   兩樣都曾是現實生活播報過的真實新聞,一個是重大事件,一個是蘋果迷會關注的事情. 

我想大眾喜歡看的是後者,但需要的是前者.   雖然墨西哥灣漏油有些人覺得不看也無所謂,但願意去報導的這些新聞工作者,真的是幫了這個社會一個大忙,因為如果沒有這則新聞,石油公司的一些行為就不會被揭發,而大眾會不知不覺的受到環境汙染的危害並且沒有被彌補.  就像台灣有些新聞只播報了林益世貪汙,卻沒播報地勇這些公司的惡行,就會讓這些惡行繼續被隱藏下去,像是環境汙染,走後門的公司得標等,而大家也就繼續不知情的受害下去.

我覺得美國HBO製作的這個影集才是世界第一.   美國可以第一,就像主角說的,獨立宣言的精神,出了優秀的藝術家等等,這些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 比起"國防預算世界第一",這些第一才是令人從內心尊敬的,也是每個國家每個人所應當爭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